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書籍文獻」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作者:克里斯●查布利斯、丹尼爾●西蒙斯
譯者:楊玉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4.21


為什麼我會看不見大猩猩?在老師的課程所撥放的影片所做的測試裡,我一直納悶著。然而在此書中我了解我為何無法注意"在傳球的環境之下出現大猩猩的事件,其實在我的生活中也曾發生如此那樣的事情,"明明桌上已經有煮好的開水已經被倒入杯子裡,我卻選擇忽略它,認為桌上會有個裝著新鮮開水的大水壺,縱使老爸與表姊一直比著桌上有水,我還是認定桌上沒有我要喝的開水,直到表姐拿著那杯水給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水在那裏..........."事情的後果就是我被罵了,說我腦袋很硬,都不懂的看其它事物...而其實那是大腦把一些我習慣不去碰的杯子資訊給隱藏起來,因為本人只會喝自己倒在杯子裡的開水,不是大容器所裝的水我一概不去倒來喝。
這個例子我後來仔細想想,是我撇除了我認為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在這個世界裡總是會讓我們出乎意料的事件發生,多打開自己的心眼,看的事情將會更多更多元的,注意的事情會更多,換另一種角度想想,就像是對一個人不要有先入為主的動作出現,不然將看不到對方的優點或是缺點。


除了得知為何看不見猩猩之外,此書推翻了我以往所認知的知識與想法,誰能知道我們對過往的記憶產生記憶來源性錯誤(failure of source memory)呢?我認為將別人所承述的記憶變成自己這一點實在無法相信,但我卻認為人們有時候為讓記憶更符合自己的心中所期盼,會不由自主的竄改記憶,例如原本是加害人,卻改變記憶讓自己變成被害人....。


另外人人都有知識錯覺,我們都得知有溫室效應,北極的冰山會融化,但有人曾經轉述他朋友甲男的見解,他說"你確定冰山會融化嗎?是誰說的?冰山會融化說不定背後會有龐大的利益關係呢!其實搞不好冰山不會被融化!"本人以這一句做為探討,我們為什麼會相信冰山會融化?原因是報章新聞一直宣傳著冰山正逐年融化中,報導著專業的術語以及新聞是大眾每天攝取的知識來源之一,以訛傳訛,大家就一直認定因為溫室效應是導致冰山融化的原因。想知道冰山會不會融化,我想除非自己非常了解現在的地球環境以及為何冰山會融化的知識原理,試圖著研究一下,才能得知冰山是否會不會融化了。就像我們讀論文,如果不試圖研究,我們怎知道他是否正不正確一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